close

大約兩個禮拜後,建設公司就找我們去驗屋。對於買屋沒有任何經驗的我們當然是一頭霧水,驗屋要做些什麼呢?事前我還先問了我媽,因為他們最近剛好也買了房子才剛驗完,我聽我媽的描述之後大概也知道她只是隨便驗驗,我看她也搞不清楚狀況。我轉而問在建設公司上班的NICO,綜合她與我媽的說法至少初步有了概念。

一早我與ERIC和他父母就跑去驗屋,今天多了一位女士和我們一同去。這位女士是誰呢?就是室內設計師-董小姐(以後直接以董小姐稱呼)。董小姐是ERIC媽媽介紹的,她說這位設計師很多人都推薦,我們都沒看過她,不過有時候就是這樣,第一眼看得順眼,相處起來很舒服,我們就決定相信這個人了。

我們跟著建設公司的人,建設公司帶著水電的人,就一起到我們的屋子驗屋。原以為我們會笨笨的,什麼都OK,結果最後我們卻似很有經驗的,挑起屋子的小毛病,以下分享給未來也要驗屋的朋友們:
1.排水:所有的出水口看排水是否順暢,水流是否快,是否有炫渦排下。
2.電:所有的插座是否都有電,使用燈泡插入看燈泡是否會亮。
3.電視孔:建設公司的人會帶著小電視去裝,看是否有有線電視可看。
4.冷氣排水:這點很重要唷!會用水管將水罐進冷氣排水孔,看冷氣排水孔是否可以流出。
5.對講機:如何使用,告知有多少螢幕畫面,防盜是如何使用,螢幕是否看得清楚,對講機是否可說話。
6.廚具設備:看廚具是否有受損,廚具的抽屜是否有問題。
7.衛浴設備:檢視所有衛浴設備的使用是否有問題。
8.地板:這點很重要!磁磚是否有刮痕,有裂痕。磁磚與磁磚的接縫水泥是否有補平。
9.窗戶:窗戶與紗窗都要開開關關,看窗戶是否密閉,窗戶的滑軌是否順暢。
10.其他設備檢驗:如廁所有裝暖風乾燥機需要使用看看,所有設備都要開關看看。
11.大門:大門開關是否OK,大門是否有刮損。
12.牆壁:油漆是否有髒,可是如果還有要裝潢的人,油漆倒就不用費心。

這些零零種種的事情下來,也多少有挑出一些小毛病,結果我們好像奧客。原本還擔心會笨笨的,結果事到關頭為了自己的權力,瞬間就變成專業人士了。

基本上水、電、地板我覺得是最重要的,因為設備這種東西都要使用過後才會知道有沒有問題,因為一般建設公司都會保固1~2年。所以大體就不用擔心這種設備類的東西使用上的問題。這就是我們房子驗屋的初體驗。一驗就花了1.5個小時。

接著大家沒有忘記董小姐吧,吃過飯後我們又跑回屋子裡與董小姐溝通我們的設計理念。董小姐很好,她懂得"聽",這次她讓我們全程說出我們的構思,我超怕那種超有自己想法的設計師,房子最後都以設計師概念為概念的設計,所以董小姐懂得先聽我們的想法,我們就都很喜歡她(當然說實在也不知道她有幾兩重啦)。ERIC與董小姐形容房屋的概念說的天花亂醉,哈哈,室內設計我還真的沒有概念,所以大體的設計我交給ERIC想,我只出出意見,但在這之前我只跟ERIC說,我CARE收納,收納,還是收納。房子小,我唯一擔心的就是收納。我的鍋碗瓢盆要放哪?我的鞋櫃夠放嗎?我的衣櫃夠放嗎?

與設計師談理念的時候,我們走到主臥房去,設計師問我們希望床的大小,因為雙人床與QUEEN SIZE的床又差了幾十公分,因為房間小,我覺得一般床就夠了,但是我默默的聽到ERIC的爸爸出意見了,他說他建議我們要用QUEEN SIZE的床,原以為他竟然貼心我們睡眠的品質,結果他就說出他建議QUEEN SIZE的原因:『ERIC會打呼,床大一點比較好』我心理想,差那幾十公分的SIZE就會因此聽到的打呼聲比較小嗎?!  我們都露出他爸怎麼會講這個那麼奇怪理由的表情,我們當然一口回絕就說,沒有差吧!?我就說還是一般雙人床就OK,我只是單純不想再把空間搞小,接著他爸又不死心的說:『聽我的,我還是"強烈"建議你們買大張一點的,因為未來有小孩的時候,小孩會想跟我們睡,會想睡中間』....好阿,他終於說出真心話了,原來大一點的床是為了他想抱孫子吧!我臉色一沉,馬上不想再討論有關床大小的事情了。

兩個人交往久了,房子買了,就會有長輩們問何時結婚?!結婚後,又會有長輩們問何時生小孩?!   時間一到,你自然而然就會被推到那個位置。我發覺人生就是不要想太多,因為time will push you into that way。只要做好自己,enjoy this moment才是最重要的。

ㄟ....驗屋的主題被我講到離題了> <總之這就是我們房子驗屋-初驗的經驗,兩週後建設公司會把我們挑出的小毛病修正,我們要再去複驗,複驗OK後好像就是交屋了,真是期待。




文章待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NA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